木木

杂食~

谈谈某些人对同性恋的态度

复习叶黄文的时候又看到这个,觉得应该转一下,不说表达自己的观点了,就当警醒自己

岚泽:

个人瞎JB写,但有些东西真的只有写下来才能有发泄的快感。


之前看微博上某号报道了一篇新闻,说某高校一男的和另一男的表白,然后他们在一起了。评论各式各样,无非两派。我向来是不太喜欢参与这类讨论的,直到我看到这样一则评论:“我就是觉得同性恋恶心,就像我觉得屎很恶心是一样的,难道还不让我恶心了?”(大概是这样,我记不太清)。这则赞的挺多,然后拉开这则评论的评论,很多人都在骂这个人,但骂来骂去都只是在飙脏话,没看到谁说点什么实质的东西。我之前不想讨论同性恋,是因为我觉得,对于思想和你不在同一个世界的人,是没什么好说的,喜欢和不喜欢,顺其自然就好。但是看到这则,我挺愤然的,但第一感觉却是,好有道理我无法反驳。然后我就开始思考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对于“我们的社会为什么不接纳同性恋者”这个问题,张北川教授曾给过很经典的回答:“因为我们的性文化里,把生育当作性的目的,把无知当纯洁,把愚昧当德行,把偏见当原则。”第一次看到这句话时,我觉得好过瘾啊,好有道理啊,但现在想想,这其实是从一个宏观的角度在讨论一个文化问题。这里说的是我们的国情,我们的历史和传统,但我认为不太能解决我在纠结的这个问题。人家就是觉得同性恋和屎一样恶心,难道还不让人恶心了?单纯从一个人的角度出发,张教授说的性的目的、无知和愚昧,那只是他认为的目的、无知和愚昧,说到底,德行、原则这一类东西还不是从人类长期的社会规则中衍生出来的?既然是人定的东西,就很难说这个就是纯洁,那个就是无知,这个就是原则,那个就是愚昧,因为每个人的出生经历都不一样,道德标准和三观也不一样,人家凭什么认定你的标准?因此我觉得从这个方面对这个问题是很难说清楚的。


那就换个角度吧。我有个挺要好的同学,有一次我和她谈到某一对同性恋的时候,她立马打断我说,抱歉我不接受同性恋。我说好,就没再继续说了,之后我们依旧相安无事。她是属于家境很不错的那种,之前在欧洲各国游学,见过很多世面,所以我对于她不接受同性恋还感到挺惊讶的。直到现在我才意识到我的认知在哪里出了问题。


谁说见过世面就一定会接受同性恋了?谁又说不接受同性恋的人思想都封建落后了?那都是之前我自己给自己在潜意识里就莫名定下的一条判断准则。但这事情从本质上来看,就是对一个事物接不接受的问题。很多人都从社会文化啊历史传统啊去分析同性恋为什么不被广泛接受,但是如果只是从人的角度出发的话,有时候讨厌一个东西是不需要那么多理由的。有些人就是对同性恋产生本能的厌恶,你可以说他思想不够开放哪儿又怎么样啊噼里啪啦一大通,然后人家回一句这是生理反应,有错?以前我也和我爸妈谈到过这个问题,他们都说不太理解,然后我就会下意识地想去和他们说这样不行啊要开放一点啊啥的,回想起来简直蠢得可以,这样是行不通的。去评价这整个国家对同性恋的接受度时可以去说文化问题,但如果是去和一个人讨论这个问题,那凭什么就觉得自己是开放的那个了?人家还觉得我没原则呢。所以什么讨厌不讨厌,接受不接受那都是个人想法而已,原因只在于同性恋和自己的三观和准则,和自己历来的认知是否有冲突。


费孝通先生曾说过:“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我觉得这句话放在每个人对待同性恋的态度上也是一样的。老先生都说要认同,要发挥长处,这里没有这种说法,因为三观不和,就一定会有不接受不认同不理解。因此我觉得在这个方面,只有安于共存,而这个前提就是尊重。


人们对自己不熟悉的,历来很少见的,和自己三观相悖的东西当然会难以接受,那不接受就不接受呗,别因为这种不接受而洋洋得意,更别因为这种不接受去攻击别人。(当然这点同样适用于那些支持同性恋的极端份子,比如一听到谁说不喜欢同性恋就开始破口大骂的人)


所以我终于可以反驳那位说“觉得同性恋恶心,就像屎很恶心”的哥们了:你可以认为他们是异类,因为在中国社会里他们本来就是;你可以不喜欢不接受他们,因为同性恋就像其他任何事情、任何事物一样,总有人喜欢和不喜欢,接受和不接受;你可以说他们无法孕育生命他们反社会,因为这只是你对于反社会的看法,而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看法;但如果你因为不接受、排斥和讨厌他们而去辱骂、攻击他们,那就是你的错了。因为你把自己不认同的事物放在对立面,这只是你的事;但辱骂和攻击,你就伤害了他人,侵犯了他人的人权。这就好比我讨厌大蒜,我不理解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吃大蒜,但我不会说喜欢吃大蒜的人都不是好东西。会这么做的人,你跟那些极端宗教份子本质上又有什么区别呢?你们都是去攻击自己不认同的事物和人,只不过你是通过口头辱骂的方式,人家极端一点,直接把人给弄死了。


当然,说了那么多,最主要的还是发泄我自己的情绪。我知道这然并卵。看看现在人们对和自己不同的事情和人的包容程度吧,我从没想过能活着见证同性恋能在社会上以正常方式过自己生活的那一天,毕竟,绿教同一家的兄弟还天天在那儿打来打去呢。



明明是吐个槽为什么瞎扯了那么多

评论

热度(75)